维基

星戰維基

光剑

(重定向自光劍) | 简体 | 繁體

70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交谈0

光剑是绝地武士的武器。它属于一个更文明的时代......直到黑暗与帝国降临之前。──欧比旺‧肯诺比,《曙光乍现》 光剑是绝地武士的武器非常必要的武器。

历史 编辑

最早由绝地学者(尚未发展成绝地武士组织的原力研究者)所发展出来的古光剑(archaic lightsaber),利用所谓「冻结雷射弹」(frozen bl aster)的技术,创造出彷彿停滞在空中的能量剑刃。和今日光剑不同的是,这种古光剑没有内置电池,反而使用以缆线连结到腰带的电池包。在绝地能缩小所需零件之前,庞大笨重的古光剑一开始并非用作个人武器,反而用在攻城用途上;此外,古光剑使用的聚焦水晶是来自奥塞斯(Ossus)蕴藏的Adegan水晶,这地方于是成了上古时期绝地的重要发源地。

随着不断发展,光剑成为绝地与其他原力使用者最普遍的武器,部分原因来自他们训练的传统,以及与黑暗势力的对抗,甚至因而成为绝地最密不可分的个人装备。

构造 编辑

1483ec8afd4864.jpg

光剑外观

1483ec896175db.jpg

光剑内部

光剑组件
  1. 手把(附有方便操控的纹路)
  2. 启动开关、面板或内建的原力开关
  3. 安全锁(放开手时自动关闭)
  4. 发射阵列(emitter matrix)
  5. 主要聚焦水晶(focus crystal)(赋予光剑的颜色)
  6. 至多两颗次要水晶(产生额外效果)
  7. 聚焦镜头(lens assembly)
  8. 能源电池(power cell)
  9. 能源闸(energy gate)
  10. 能源超导体(power conduit)
  11. 充能槽(在光剑关闭时充能能源电池)
  12. 循环场能量激发器(cycling field energizers)
  13. 其他配件(如腰带扣环)

光剑的剑柄通常为20厘米至30厘米长的圆柱体合金,尺寸和设计经常根据使用者的需要发生变化。有些绝地的光剑由琥珀金(银和金的合金)製成,以作装饰。

光剑水晶编辑

光剑水晶是光剑中的核心部件,它的特性会反映到光剑的特性中去,例如顏色和攻擊屬性,師父會依學徒的原力特質帮他們去選擇能量水晶;有些較珍貴的水晶甚至可以提升使用者的原力感應。 不過,某些並非水晶的特殊礦物也可以集成到光劍中去,這些礦物往往可以提升光劍的效能。

绝地在制作光剑时往往挑选那些天然沉积形成的光剑水晶,因此绝地的光剑呈现出各式各样的色调;而西斯通常采用的是加工后的水晶,被注入黑暗原力的水晶往往会发出红色的光芒,例如达斯·魔的光剑水晶就是由四块天然水晶在一个特殊的熔炉裡熔合而成的,并被注入了达斯·魔的原力呈现出红色。

绝地使用的能量水晶普遍產於依冷星球的水晶洞穴中,這洞穴受到绝地武士的嚴格看管以防不肖份子盜採,只有在绝地武士達到可以自製光劍的等級時,其師父才會帶領他來此挑選並製作自己的第一把光劍。(之前受訓時候的光劍是學院配給的,威力弱故練習比較安全)。

有些新绝地也使用了这种加工的水晶,例如卢克在欧比王的小屋里制作的他自己的光剑,卢克也使用了类似的熔炉来打造自己的水晶,原力注入水晶后光剑显出绿色。

光剑製作 编辑

光劍的啟動原理依建造方法而定,可以設計成開關式亦可設計成原力啟動式。

每位絕地武士都要會製作屬於自的光劍,建造一把光劍,是一名絕地武士訓練的一部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設計,所以他們的光劍都是獨一無二的。

一般來說,光劍製作的方法是被保密的,也只有師父傳授予弟子技術,為的是避免遭人濫用。

在絕地武士參透光劍的建造原理後,通常還得花上一個月或更久的時間來建造與修改,但對於一個資深的絕地武士來說,在遇到緊急情況時,他可以在數天內就完成一把光劍。

星戰設定裡的光劍是以能量水晶為驅動媒介,經過反覆激發之後在劍端壓縮射出約1米長的劍刃。

能量劍刃只有在切穿物體時才會消耗些微能源,平時則是呈現無限回流的循環,因此發出他獨有的嗡嗡聲。

颜色 编辑

光剑颜色有以下几种: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